茶笔令

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








课上老师放出都江堰的风景图,疏忽穿过岁月弄堂回到那年的那个春天,与爸妈立江边依栏杆看春水波涛层层绿浪。风清日和,此起彼伏的水声携卷轻松畅意的心情,描纳出步调的轻盈与笑意的真切。裙尾随风叠起,扫过小腿,晃荡在空中,似在与乱开的发遥相呼应,拥吻自由的生息,呼唤澎湃又清新的生命力,催着魂灵脱离躯体涌入江浪擦过岩石滚滚前去。我站在围栏边,反复想象着纵身跃下后会有怎样的感受,是水浪铺天盖地的冲击,还是幽幽缠绕发肤的清凉意。不管是何种触摸,简单的想象已让我急促了呼吸、错乱了心情,我盼望啊、盼望与那一江水相溶相亲,我期待啊、期待那波涛可洗礼我所有执念不甘。在看到风景图的一刹那,这种急切的盼望、虔诚的祈愿猛地苏醒,抖散这些年零落其上的尘埃灰烬,自在畅游于周身血液。我想我久久不忘这份强烈夙愿,大抵缘于,这是生命第一次与大自然的勃勃生机产生深深共鸣,是一种重生,一种大彻大悟。


我想起傍晚车行于街区时,暗淡天色与街灯混映抚照树影长桥,行人各处扎堆,风从窗口缓缓涌进,几分湿润,几分舒软,悠悠吹在心上,四处张望后感觉自己正错步于隔断的空间带,偶然跌落于此处人间,在雾里赏看处处风景。喧哗人声也渐渐淡远,下车时脚踩地如似踏云,怀抱朦胧又摇曳的心绪,慢步于落落晚风里。我想我一定在想念谁,当街角沉灯光辉渡入眸里泪波,我想那份想念一定不薄,因为恍惚失真的呼吸里分明有一份生涩的无奈,我想那份想念终是被释然,因为落座酒家葡藤下伴清流小酌时终于是晏晏笑意与爸妈欢言二三事。


大一某个晚自习,读到聊斋志异里那句:“长街长,烟花繁,你挑灯回看, 短亭短,红尘辗,我把箫再叹。”倏忽三年,大概回头看,就是这种心情了。

评论

热度(13)